fbpx
2024-04-23
防疫茶大哉問!挑選防疫茶之前記得先問3件事

防疫茶大哉問!挑選防疫茶之前記得先問3件事

作者:王亭蓉 營養師

疫情來勢洶洶,防疫相關產品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許多民眾都會購買防疫茶,已備不時之需,但是這些產品不一定適合您的體質,甚至導致反效果,帶您了解挑選防疫茶的重點,幫全家大小快速又有效的提升保護力吧!

防疫茶是什麼?

防疫茶是藉由不同效果的中藥材搭配組合而成的中藥茶包,大部分防疫茶功效主要為:

1.抗發炎:避免身體發炎,進而產生流鼻涕、頭痛、發燒症狀。

2.免疫調節:調節免疫系統,進而幫助排除病菌。

3.抗病毒:降低或減緩病原體在體內的繁殖。

防疫中藥材有哪些?

根據研究顯示,以下幾種中藥材為最常被作為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的藥材,但這些藥材並不建議單方使用,建議諮詢中醫師來開立最適合自己的藥方

中藥可根據四氣(熱、溫、涼、寒)來分類其功效;寒涼藥多具解熱、抗菌、消炎、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溫熱藥具有散寒、補火等作用;平性藥材的藥性平和,適用於各種體質。不同性味的組合,產生的效果也會不一樣。

1.陳皮:性味辛、苦,溫。陳皮主要含有黃酮類物質,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風寒感冒、咳嗽痰少適合使用。

2.白朮:性味苦、甘,溫。研究顯示白朮能調節胃腸道功能、促進先天免疫、去除體內溼氣。

3.黃耆:性味甘,微溫。黃耆在臨床上應用廣泛,黃耆能調節呼吸道黏液分泌、增強呼吸系統的免疫功能,其中含有的黃耆多醣也被作為免疫增強劑,雙向調節免疫作用。

4.茯苓:性味甘、淡,平。茯苓所含有的多醣及三萜類化合物可以增強體質,提升免疫力,增加食慾,也包括利水滲濕、利尿,還有幫助鎮靜的功效。

5.黃芩:性味苦,寒。黃芩中的黃芩苷會抑制許多革蘭氏陽性、陰性細菌的生長。黃芩具有較強的抗菌、抗病毒作用,對皮膚真菌、流感病毒有抑製作用。

6.板藍根:性味苦,寒。生物鹼是板藍根抗病毒作用的關鍵成分,可用來削弱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發熱、喉嚨紅、腫、痛、發炎的狀況,但板藍根性味比較寒涼,可能會有胃腸道的不舒服反應。

7.地黃:性味甘、苦,寒。地黃是許多治療病毒感染的中藥配方中常用的藥材,而其中梓醇是一種從生地黃的根中提取的環烯醚萜苷,有保護神經、抗炎、利尿、增強免疫等功效。

喝防疫茶要看體質嗎?

防疫茶主要是為了提升免疫力,如果本身有免疫方面問題,如:病毒性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就不建議服用。一般民眾也建議先詢問過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後,再決定要購買哪一種防疫茶。

如果有感冒症狀還能喝防疫茶嗎?

目前市面上的防疫茶大致可以分為三類,根據不同健康狀況的族群,所需要的藥材以及配方會有所不同。
※強烈建議:購買前要記得先詢問每款防疫茶,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喔。

  1. 健康族群:沒有症狀,想要增強身體抵抗力時可以選用。
  2. 輕微症狀族群:已經有輕微感冒症狀,但未確診時可以飲用。
  3. 確診族群:使用中藥以消滅病毒為優先,效果較強。

防疫茶每天可以喝多少?

現在許多醫院診所都有推出防疫茶,但因配方不同,建議依照各防疫茶的食用說明為主,避免過量造成身體不適。另外也要注意,大多數的防疫茶只是為了預防新冠肺炎而設計,並不適合長期作為身體保養飲用

可搭配西藥使用嗎?

不建議,防疫茶大部分都是中藥成分,建議與西藥或保健食品間隔1小時以上再服用。

為什麼喝防疫茶會腸胃不適?

因為防疫茶會使用中藥屬性較寒的藥材,孩童、年長者及腸胃較敏弱的族群,喝完防疫茶較容易會有腸胃不適的狀況,如:腹瀉,建議飯後飲用或是酌量,避免空腹飲用防疫茶

結語

因為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和症狀不盡相同,如果沒有了解自己體質再去飲用防疫茶,容易造成反效果,建議可以先諮詢過中醫師後,再挑選適合自己的防疫茶配方。也建議大家除了飲用防疫茶之外,飲食、運動以及生活作息也需要調整配合,才能正確提升自己的保護力唷!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Lee DYW, Li QY, Liu J, Efferth T.(2020).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at the forefront battle against COVID-19: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scientific basis. Phytomedicine.

延伸閱讀

分享本文:

4 thoughts on “防疫茶大哉問!挑選防疫茶之前記得先問3件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