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03-29
夏天熱到吃不下?把握5要點,輕鬆找回食慾!

夏天熱到吃不下?把握5要點,輕鬆找回食慾!

作者:王亭蓉 營養師

每逢炎熱的夏天,許多人就感到疲憊無力、食慾不振,只想喝杯清涼飲料解熱,但是長時間下來容易會有營養不良,或是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的狀況產生,今天為大家介紹如何運用夏季蔬果、料理方式讓您爽口開胃又健康!

夏天為什麼容易沒食慾?

1.能量消耗減少

夏天溫度升高,我們不需要再產生很多能量來維持體溫,所以人體需要消耗的能量會降低,因此食慾也會下降;而天氣冷時,人體會為了維持身體溫度,會吃進更多熱量來補足消耗的部分,食慾就會增加。

2.體內水分不足

  • 流汗:環境溫度的提升,會使身體啟動散熱機制,調控人體的溫度,而人體的散熱方式,就是透過皮膚蒸發水分,將體內的熱能釋放出去,因此長時間處於炎熱環境,身體的水分就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流失了。
  • 水分補充不足:水喝的不夠,會造成消化道蠕動變慢,造成容易脹氣、便秘,自然食慾就會下降。缺水也會使新陳代謝降低,身體循環不良,自然會覺得疲倦無力。其實水喝太少也會造成水腫,人體有70%都是水分,當水分補充不足,身體會把體內的水分留住,因此水會滯留身體中。

開胃秘訣

知道食慾不振的原因之後,只要透過調整飲食,就可以輕鬆找回食慾囉!下面幫大家整理出,可以消暑又開胃的烹調方式,以及營養師建議可以補充的營養素!

攝取含鉀食物

食用鉀含量高的食物,利用「留鉀排鈉」的機制改善水腫,經由增加鉀離子的攝取,促進鈉代謝和水分排出體外,但若本身有腎臟疾病,應依照醫師、營養師建議注意含鉀食物的攝取。

天然高纖食物經常含有較多鉀離子,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麥片、全穀物、全麥麵包、乳製品等,都是高鉀食物,除了蔬果是每日都要攝取之外,全穀及乳製品可以每天選擇替換不同食材,增加菜單的豐富性及多元營養。

減少鈉攝取

有時候為了提振食慾而選擇重口味的食物,卻沒有增加水分攝取,導致鹽分攝取過多,使得水分滯留於身體組織,造成水腫的情況,這時候就會容易有臉部水腫、身體或是下半身也常有腫脹不適感。

建議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部分加工食品為了保存考量,鈉含量都不低;調味方式則是可以使用天然辛香料取代鹽、醬油、及醬料等,點心部分以天然健康食材如優格、水果、堅果取代鈉含量較高的零食、泡麵,降低每天額外的鈉攝取。

*衛福部每日建議攝取鈉2400毫克=6克鹽

補充B群、維生素C

夏日因流汗、排尿多,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這些水溶性維生素,也會容易隨著尿液排出,缺乏這些幫助身體正常運作的營養素,也會容易有疲勞、情緒不穩的症狀,夏天可以補充含B群、維生素C的食物來避免夏日疲勞!

富含B群食物: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分布在各類食物中,只要每天有均衡攝取蔬菜、水果、魚肉、全麥、堅果類食物,基本上都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群。

富含維生素C食物:很多人想到維生素C,都會想到果汁或是柑橘類的水果,但其實還有其他蔬果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像是芭樂、奇異果、甜椒、花椰菜等。

運用涼拌、酸、辣刺激食慾

炎熱天氣吃熱食又會流汗,也會降低吃正餐的的意願,製作涼拌的菜色,可以多使用涼拌方式,不僅快速又簡單,涼爽的口感也會讓人想多吃幾口;利用檸檬、醋料理菜色,酸不僅會使唾液分泌,幫助食物好入口,也帶出食物的不同風味;適度的辣也可以幫助刺激食慾,盡量選擇天然的食材入菜,少使用辣椒醬等加工製品。

推薦消暑料理

這邊跟大家推薦兩道消暑料理,不僅食材處理簡單快速,也可以攝取到蛋白質及蔬菜,讓您天氣再熱,也能開心享受美食!

涼拌豆腐

做法:

1.嫩豆腐切塊、小蕃茄切半、小黃瓜切丁 2.在嫩豆腐上均勻舖上所有配料 3.淋上醬汁就可以上菜囉!

酸辣檸檬蝦

做法: 1.將草蝦洗淨。去除頭上鬚鬚。開背取出蝦腸。 2.蒜頭切末取出2/3,加入辣椒末、黑胡椒、糖、泰式甜辣醬、魚露、適量水加以攪拌。 3.將另1/3蒜末炒香。 4.放入草蝦拌炒6-7分熟後,加入調好醬汁拌炒。 5.悶煮1-2分後開蓋。放入香菜拌炒完成。

除了開胃的料理之外,相信許多人會搭配消暑解渴的湯品或飲品,這邊也推薦兩款清爽的發酵飲品-KB康普茶與控卡康普茶,不僅可以冷泡消暑解渴,還能幫助大家消化順暢又解膩、培養健康的消化道唷。

《KB康普茶》是Scoby紅茶菌經由紅茶萃取液發酵釀製而成,添加耐酸鹼、耐高溫雙益菌及菊糖、果寡醣等益生元,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並搭配草本平衡複方,幫助全面提升保護力。

口感就像微酸的無糖紅茶,順口又清爽,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檸檬香氣!

《KB控卡康普茶》以綠茶作為基底發酵而成的康普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後生元,也添加耐酸鹼、耐高溫雙益菌及菊糖、果寡醣等益生元,幫助消化順暢、改善細菌生態叢。更加入三種草本的窈窕元素,山葵葉促代謝、荷葉清暢解膩、薄荷涼爽退火,可以說是KB康普茶的升級版

在炎炎夏日喝一杯冷泡控卡康普茶,喝起來像帶點微酸的無糖綠茶,再增添了薄荷的微涼口感,養成好菌、燃燒控卡一次滿足。

結語: 夏天有許多人會吃涼麵、沙拉、涼拌等料理,但是在享受美食時也要注意衛生安全,建議當餐食用完畢,或是放到冰箱保存,避免放置於室溫過久使細菌孳生,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增加喔!

延伸閱讀

分享本文:

2 thoughts on “夏天熱到吃不下?把握5要點,輕鬆找回食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