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04-27
膠原蛋白分子量小比較有效嗎?選擇牛的膠原蛋白好?還是魚的膠原蛋白好?

膠原蛋白分子量小比較有效嗎?選擇牛的膠原蛋白好?還是魚的膠原蛋白好?

作者:顏怡芳 營養師撰寫

前言

上一篇我們談到肌膚老化的原因和膠原蛋白的流失有關,想要從飲食中補充膠原蛋白,又擔心牛和豬的膠原蛋白會有熱量、膽固醇的負擔。這篇我們將細談,要如何選擇膠原蛋白,膠原蛋白的分子量小就好吸收嗎?要選擇牛的膠原蛋白來源?還是魚的膠原蛋白呢?人體從飲食中攝取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用?就讓我們一一來解密。

魚膠原蛋白、牛膠原蛋白、豬膠原蛋白,差別在哪裡?

人體要如何合成所需的膠原蛋白,必須先從飲食中攝取例如豆、魚、蛋、肉類等蛋白質,經由人體吸收消化變成小分子之後,再合成人體所需要的膠原蛋白,但因為人體吸收轉換率較差,選擇優質的膠原蛋白營養補充品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市面上膠原蛋白的來源有很多,目前大部分的來源都是以動物性為主,例如牛皮、豬皮、魚皮、魚鱗等來源。其中的差異可以看下列表格,取自「魚」的膠原蛋白分子小比較好吸收,像是魚鱗膠原蛋白、魚皮膠原蛋白,都是市場上很受歡迎也最常見的膠原蛋白,不過氣味較重,通常需要較多的香料或是調味來蓋過魚腥味。

反觀「牛」和「豬」的膠原蛋白,除了分子大難以吸收外,油脂和膽固醇較高,對於身體的負擔比較重,疾病的風險也較高,不過豬跟牛的膠原蛋白氣味較淡,適口性會較魚膠原蛋白更容易被接受。

膠原蛋白分子量有多大? 分子量小比較好吸收嗎?

膠原蛋白是一個三股螺旋狀的肽鍊緊密交織的大分子,分子量約落在10萬到1000萬道爾吞( Dalton)之間,道爾吞( Dalton)為分子量的計量單位,這麼大的蛋白質分子,需要人體吸收轉化的過程,經由胃部酵素分解為較小的蛋白質分子,才能在腸道進行吸收。

一般我們看到的牛筋、豬腳等膠原蛋白分子量約在28萬道爾吞( Dalton)區間,豬腳燉爛之後會產生明膠等膠質,分子量約落在15000-25萬道爾吞( Dalton)之間,雖然是比較好消化,卻不是吃下去5公克的膠原蛋白分子,就可以完全轉換為5公克的膠原蛋白,因此我們需要了解,最適合人體吸收利用的膠原蛋白分子是多大呢?

一般市售的膠原蛋白分子量約分為這三種:

  1. 分子量約落在10萬-30萬道爾吞( Dalton)-三股螺旋的大分子,飲食中例如牛筋、豬腳等的膠原蛋白,分子量太大吸收率有限。
  2. 分子量約落在1000-5000道爾吞( Dalton)-為長鏈的中型分子,目前很多人使用的是來自德國大廠的豬皮來源,經過處理程序為小分子膠原蛋白,分子量大小適中較容易吸收,不過仍需要胃部酵素分解為雙胜肽或三胜肽,再到腸道進行吸收,吸收率較低。
  3. 分子量約落在500-1000道爾吞( Dalton)-為短鏈的小分子,一般來自於魚皮或魚鱗的膠原蛋白,為雙胜肽或三胜肽小分子,不須經由胃部酵素分解,可以直接進到腸道吸收利用,吸收率最高。

經過研究分析,相信聰明的你一定會選擇分子小、容易吸收的小分子膠原蛋白吧!不過膠原蛋白的劑型又分為液態、粉狀及果凍狀,到底要選擇哪一種劑型比較好吸收?膠原蛋白劑量多少才有效?下一篇將為各位繼續介紹,讓我們一起變Q彈、青春又美麗!

1.蛋白質的重要!動物V.S植物蛋白

2.藜麥的營養價值、蛋白質知多少?帶你認識「超級食物」藜麥

分享本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