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04-27
膠原蛋白是什麼? 有何功效? 食物中有膠原蛋白嗎?

膠原蛋白是什麼? 有何功效? 食物中有膠原蛋白嗎?

作者:顏怡芳 營養師撰寫

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你羨慕明星的緊緻亮麗、吹彈可破的肌膚嗎?他們的日常保養肯定下足功夫,包含日常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飲食的均衡、水分的補充及運動都很重要,近幾年膠原蛋白造成風潮,究竟為何要補充膠原蛋白?吃膠原蛋白有什麼好處?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原因!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有何種功效?

膠原蛋白(Collagen)是什麼?它是人體皮膚、骨骼、關節的重要成分,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一種蛋白質,主要存在動物體內的結締組織中,立體構造為3股螺旋纏繞的結構,最小的單位為胺基酸,這些胺基酸主要以甘氨酸-脯氨酸-羥脯氨酸交替出現的順序排列,形成特殊的三股螺旋結構,維持皮膚和肌肉重要的支撐,而這些組織架構和功能,就和膠原蛋白的益處息息相關。

膠原蛋白對於肌膚有何好處?肌膚的構造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真皮層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膠原蛋白約占真皮組織70%,如同彈簧床的鋼筋,彈力蛋白約占真皮組織的5%,如同床墊的彈簧一般,膠原蛋白的功效有助於維持肌膚的緊緻彈力。

為什麼需要補充膠原蛋白?

以下幾種原因會造成肌膚膠原蛋白的流失,缺乏膠原蛋白的肌膚,好似橡皮筋失去彈性一般,肌膚失去支撐和彈力,臉色黯沉無光、肌膚塌陷、細紋浮現、眼角下垂、法令紋、臉頰凹陷等,想要維持青春光采和肌膚緊緻是每個女人的夢想,這就是補充膠原蛋白如此重要的原因。

1. 年齡增長

膠原蛋白含量最豐富的年齡在18歲到達顛峰,20-25歲之後每年以1%的速度快速流失,這也是為何童年時期每個小孩都能保有吹彈可破的滑嫩肌膚,但成長後肌膚卻逐漸粗糙劣化的原因。

2. 陽光紫外線傷害

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強大的穿透力,可直達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使肌膚失去彈力、加速膠原蛋白流失,同時還會助長黑色素生成,讓肌膚變得暗沉、無光澤。

3. 飲食不均衡

膠原蛋白的飲食主要來自於蛋白質,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是其他營養素例如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會造成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的材料不足。

4. 生活作息不正常

抽菸、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會影響膠原蛋白合成,建議睡眠要充足,同時懂得釋放壓力、多運動並保持心情愉悅,才有助於肌膚及身體健康。

些食物含有膠原蛋白?飲食中膠原蛋白的來源有哪些?

很多人以為多吃白木耳、秋葵就可以攝取到膠原蛋白,但其實這些植物黏滑的成分,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而非膠原蛋白,所以儘管攝取了像秋葵、山藥等富含膠質的植物性食物,其實是無法攝取到膠原蛋白的。

到底要吃什麼食物攝取膠原蛋白才會有效?飲食中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材,例如牛筋、雞爪、豬腳、雞翅、雞皮等,就像雞爪很多人以為冰在冰箱裏面有果凍狀的物質是膠原蛋白,但其實是油脂,這些食物皆屬高膽固醇、高油脂的食物,吃多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而牛筋、雞爪這些食物轉換為人體所需要的膠原蛋白,需要經過人體消化吸收的過程層層轉換,目前根據研究指出,飲食中的膠原蛋白不一定可以百分之百轉換為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

然而現代人多重視健康與體態,對人體較少負擔的選擇,建議可以多攝取脂肪含量較低的蛋白質,如:豆類、魚肉、蛋、雞肉等優質蛋白食物,幫助獲得膠原蛋白合成所需的胺基酸原料。下一篇我們會細談,膠原蛋白的分子量大小及來源,吃下去之後人體究竟有沒有辦法吸收?對於人體合成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用?更多關於膠原蛋白的小秘密,我們一一來解密!

延伸閱讀

1.蛋白質的重要!動物V.S植物蛋白

2.藜麥的營養價值、蛋白質知多少?帶你認識「超級食物」藜麥

分享本文:

One thought on “膠原蛋白是什麼? 有何功效? 食物中有膠原蛋白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