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03-29
食補3寶~增強保護力的黃耆、枸杞、紅棗 防疫提升保護力

食補3寶~增強保護力的黃耆、枸杞、紅棗

作者:盧芸慧 營養師

增強保護力,靠這食補3寶

  想為健康增加保護力,需要透過良好的生活型態、健康均衡的飲食來維持。此外,透過特定的營養素的補充、刺激系統活化,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喔!鞏固及增強保護力的食物或是飲品百百種,要能使保護力完善關鍵在於黏膜健康。就讓人不得不想到,由知名醫師調配建議的健康溫補湯品安迪湯,它是一個簡單又方便制備的湯品,  只需要黃耆四錢(約15公克)、枸杞三錢(約11公克)、紅棗三錢(約11公克),將之燉煮15分鐘即可飲用。這三道食材對身體有甚麼幫助,在食用上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讓我們一一來認識他們~

  黃耆是藥膳中最常用的食材之一,【本草綱目拾遺】紀載,黃耆味甘,性微溫。根據中藥醫學的研究指出,黃耆內含豐富的營養素,如亞油酸、亞麻酸、甾醇、黃耆多醣、硒、鐵、鈣、磷、鎂等礦物質與多種胺基酸。黃耆自古以來即是常用的養生極品,可提供人類多種必須的營養,常飲用有益健康,可達到精力旺盛、養顏美容。

  然而食用黃耆需要注意,黃耆不是人人都能吃。若臉部容易長痘痘、經常熬夜、口乾舌燥、嘴破、容易口渴、腹部悶脹的人,食用的份量最好能先諮詢專業醫師,才不會越吃身體越不舒服。

  

枸杞是一種很常見的傳統中藥材,自古以來被視為滋補聖品,《本草綱目》也記載:枸杞子有滋補之功效。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枸杞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粗脂肪、粗蛋白、甜菜鹼、多醣、硫胺素(維他命B1)、核黃素(維他命B2)、菸鹼酸(維生素B3)、維生素A、胡蘿蔔素、抗壞血酸(維他命C),及鈣、磷、鐵、鋅等,的確是滋補強身的好來源!枸杞裡面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可以強健黏膜保護健康,再加上枸杞含有多醣體可以幫助激活保護力,多食用枸杞的確對健康防護很有幫助!

  不過食用枸杞須注意,因為枸杞的營養素中含有水溶性維生素,會建議大家不要燉煮太久,若需要加入料理或茶飲中,建議在沖泡到最後時再加入以免因為久煮加熱過久破壞裡面的營養,最後也要記得將枸杞吃下去才能獲得裡面完整的營養。

肯寶KB99 有機紅棗

  紅棗也是一個常應用於料理或是藥膳的食材,站在營養學觀點來看,紅棗中含有糖份、澱粉、蛋白質、脂肪、有機酸、蘆丁、皂苷類、黃酮類,維生素B、C、P,胡蘿蔔素以及多種微量元素,所以適量食用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從另一方面來看,紅棗裡面含有維生素B、維他命C可以幫助維持身體機能,維生素C、皂甘、黃酮類等成分,都有幫助抗氧化及幫助調節生理機能的效果。

  紅棗在使用上也需要注意,因為紅棗中含有天然的維生素C,所以不適合高溫久煮,跟枸杞一樣,在燉煮上可以在後面再加入料理泡置即可。另外紅棗容易上火而且含糖量高,所以容易生痰者、感冒初期者不建議食用。也要注意不要因為紅棗風味香甜好吃覺得營養就多吃,造成糖分攝取過多,反而影響身體系統的運作喔!

動手自己製作養生湯   

  將4克黃耆和3克紅棗及3克枸杞加2碗水一起熬煮成一碗,即成為民間最具權威醫生推薦的養生元氣湯,天天飲用一碗紅棗、枸杞及黃耆可幫助增強體力、調節生理機能、調整體質,是強大的食療聖品,再疫情延燒期間,也非常適合幫助提升保護力!

枸杞、紅棗、黃耆 養生湯 安迪湯

食補3寶如何購買? 

  由於台灣幾乎沒有種植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大部分都以大陸進口為主,因此,購買黃耆、枸杞、紅棗建議到信譽良好的公司購買。此外若能購買到通過有機認證的產品,對會更有保障身體的安全性會更高!

  「肯寶KB99 有機紅棗」「肯寶KB99 黃耆調理包」「肯寶KB99 有機枸杞」是麗多公司出品,嚴格把關食材的品質、均經過慈心有機檢驗機構驗證合格。且來自於專業的農耕技術團隊,食材均無汙染、無化學農藥殘留,健康安心有保障,保留純天然的營養及自然原味!

分享本文:

11 thoughts on “食補3寶~增強保護力的黃耆、枸杞、紅棗

  1. 自動引用通知: - 健康讚起來 健康小百科
  2. 自動引用通知: - 健康讚起來 健康觀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