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04-24
夏日消暑指南- 營養師教你正確觀念O & X

夏日消暑指南- 營養師教你正確觀念O & X

作者: 王亭蓉 營養師

一說到夏天,您會想到什麼呢?與三五好友一起到沙灘嬉戲?到山上露營暫時遠離都市?或是到秘境探尋接受大自然的洗禮?但是在開心出遊之際,也必須注意到炎熱高溫對身體的影響,接下來就讓營養師帶大家來看盛暑來臨時,應該要注意什麼吧!

人體的散熱機制-夏日倦怠

夏天一到就懶洋洋想睡覺、感覺食慾不振或容易不耐煩?那你有可能有【夏日疲勞症候群】

這些症狀其實都是身體為了適應變熱的天氣,皮膚和四肢的血管都會擴張,較利於散熱,當較多的血液流往這些地方,流向內臟、大腦的血液會相對變少,於是容易造成身體的疲累和腦部的困頓感。

無法順利散熱的危險-熱傷害

若處於極熱環境時間過久或是身體散熱機制喪失時,就有可能人體造成危害。這邊列出幾種常見熱傷害症狀、原因以及即時的處置:

正確 v.s 錯誤消暑方式

網路上有許多對於悶熱夏天的消暑方法,其中不乏古早流傳下來的消暑偏方等,究竟哪些才是正確的呢?以下一一為您解惑!

1.吃冰、喝冰水、冷飲?

O正確方式:

(1)多喝溫水:每天至少補充2-3公升溫水,使身體自然排汗,除了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避免水流失而便祕,也能避免排尿減少造成的尿道發炎。

(2) 冰品適量:飲用冷飲、吃冰適量即可,飲品可選擇少冰或去冰,冰品可點一份多人分食,選擇飯後2-3小時再食用,避免消化不良。食用時不應過急過快,慢慢品嘗以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X錯誤方式:

快速吃進大量冰涼食物,會使血管急速收縮,容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偏頭痛。

2.吹冷氣、沖冷水降溫?

O正確方式:

冷氣溫度盡量控制在26至27度,避免戶外與室內溫差過大。進入空調場所,應擦乾汗水、更換衣服穿薄外套,做為緩衝,減少感冒、關節痠痛、偏頭痛等病症的發生。

X錯誤方式:

溫度突然快速降低,反而會造成皮膚血管收縮,無法排汗排熱,若身上汗水沒有擦乾,更容易有感冒、偏頭痛的症狀發生。

3.噴酒精、吃退燒藥可以幫助身體散熱?

O正確方式:

選擇透氣、排汗性佳的衣服材質,寬鬆的衣服較易幫助身體散熱,攜帶替換衣服、毛巾,勤換衣服或擦汗保持身體乾燥。

X錯誤方式:

酒精揮發帶來的瞬間涼感,會造成皮膚血管收縮,使身體無法排汗排熱。退燒藥如阿斯匹靈或普拿疼,退燒藥無法幫助體內散熱,因為中暑造成的體內高溫,是因為外在環境與體內產熱所致,跟感冒發燒的生理機制並不同。

4.夏天吃辣可解熱?

O正確方式:

適量食用辣椒,咖哩、胡椒、山葵、蔥及大蒜等辛香食物,會使人體溫度上升,啟動溫度調節機制,人體藉由大量排汗,達到降溫目的,且吃辣也能幫助開胃,這也是位於熱帶地區的國家,其料理特色幾乎都是酸、辣為主的原因。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其實最重要、最簡單的消暑方法就是多喝水!水分佔人體約70%,缺水對於人體的影響極大,民眾常會因為忙碌或是無口渴感覺而沒有補充水分,掌握下列喝水原則,輕鬆避開中暑危機。

1.定時定量喝水:不論是否口渴,都必須攝取水份,定時補充比一次大量補充好,大量補充易造成身體負擔、無法有效利用水分。每次飲水約200毫升即可。

2.觀察尿液顏色:尿液顏色越深,代表身體缺水越嚴重,無排尿也容易使尿道病菌滋生,造成感染、發炎症狀。

3.大量流汗時:不論室內或是戶外運動或工作,只要有大量流汗就必須補充水分,且應小口、少量(100-200毫升/次)、多次的喝水、含電解質水(如運動飲料)。

4.無流汗時:若位於冷氣房或陰涼處,即使無流汗也要補充水分,但不需要補充含電解質水。

結語

炙熱帶來的風險嚴重時可能造成生命危害,但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以及擁有良好的避暑觀念,就可以快樂出遊、平安返家。下一篇文章,將會分享清爽消暑又開胃的飲品、冰品,滿足全家大小的味蕾!

延伸閱讀

分享本文:

2 thoughts on “夏日消暑指南- 營養師教你正確觀念O & 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