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03-29
藜麥的營養價值、蛋白質知多少?帶你認識「超級食物」藜麥 藜麥、紅藜分不清?一篇帶你瞭若指掌「超級食物」!

藜麥的營養價值、蛋白質知多少?帶你認識「超級食物」藜麥

還不認識藜麥嗎?藜麥是什麼?藜麥是被譽為超級食物、富含營養,多種對人體有益成分的食物,本篇會從藜麥的營養成分到介紹藜麥的種類,再從如何烹煮到哪裡購買,了解藜麥的所有基本知識包含其營養成分、與紅藜的差異,藜麥怎麼煮才會好吃又健康。

藜麥是什麼?好處及營養成分有哪些?

藜麥(Quinoa)是一種鹼性食物,有助於平衡身體酸鹼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甚至將其列為唯一一種可以提供人體的基本營養需求的單一植物。它富含鐵、維生素B、維生素E、膳食纖維以及歐米茄3脂肪酸(Omega-3),並且不含麩質(Gluten-free),不會引起麩質過敏症。甚至還含有8種胺基酸補足人體的不足。而藜麥的植物性蛋白含量豐富,其蛋白質含量是米、大麥、玉米的兩倍多,鈣的含量則是小麥的四倍,並且本身的膽固醇零、熱量低,因此除了被譽為「超級食物」之外,也有「糧食之母」的稱號,美國太空總署也說過,藜麥是進行太空任務,在外太空的理想食物之一呢!。

想了解更多藜麥的營養相關知識,也可以看看這個介紹藜麥的影片!

藜麥、紅藜是一樣的嗎?

很多人將藜麥、紅藜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是有差別的。「藜麥」通常說的是原為印地安人的主食產於南美洲,而「紅藜」則稱為台灣藜,原生於台灣的高山,是原住民耕種了數百年的糧食作物,常被用來當作原住民釀酒的材料,也為他們的主食。因黎麥與紅藜兩者之間產地不一樣,在天氣、土地、水分等等影響下,兩者之間的味道和外觀,至營養成分也會有些許的不同哦!

藜麥的種類介紹,三種顏色-白、黑、紅

雖然差異不大,但三者之間還是擁有些微的差異,例如口感、香味等等…

  • 白藜麥:最常見的藜麥,有著淡淡的青草香味。
  • 黑藜麥:比白藜麥來的甜而且更有嚼勁。
  • 紅藜麥:三者之中纖維最高的,由於煮過之後顏色美艷,常常被加入沙拉來豐富營養。

 

藜麥怎麼煮?簡單兩步驟完成

藜麥要怎麼煮呢?基本上泡水後用電鍋煮即可。

藜麥烹煮的方式非常簡單:

  1. 首先用水沖洗藜麥5~7分鐘左右
  2. 準備好要食用的量,再用電鍋蒸煮10~15分鐘

蒸煮後的藜麥便可以食用了。不過藜麥本身味道清淡,對部分人來說會需要調未,因此建議可以配著沙拉或拌炒飯一起品嚐,便能兼具美味與健康。

 

藜麥哪裡買?

雖然專賣健康食品的店家很多,不過藜麥的好壞實質取決於栽種的品質,這時候最好是挑選比較有知名度的廠商來為消費者把關。許多人會去Costco購買藜麥,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一直以來秉持著「嚴選健康食材、研發優良食品」的理念來經營。我們所有產品都需經過SGS檢驗以及慈心有心驗證等等,而且每年一定再抽檢送驗!全都是為了做到零食安風險。買食品選肯寶,讓消費者放心、也吃得安心。

商品特色:

  • 安地斯山無污染有機栽植
  •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 不含乳糖、大豆成分
  • 通過慈心有機驗證、SGS無農藥殘留檢驗

藜麥怎麼煮:

以上就是對藜麥的介紹,建議大家可以先不用購買大份量的藜麥,可以先試看看到底合不合自己的口味,再決定是否要長期食用。
那超級食物除了藜麥還有哪些呢?看看這篇介紹另一個超級食物奇亞籽

延伸閱讀

蛋白質的重要!動物V.S植物蛋白

安心選穀~ 10穀粉為您的營養加分!

食補3寶~增強保護力的黃耆、枸杞、紅棗

分享本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