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能吃意生菌嗎?益生菌怎麼吃與常見問題分享

益生菌有效嗎

保養勝於治療!吃益生菌有效嗎?一到秋冬時節天氣變化劇烈,可能感冒病毒就侵入了。如果平常能靠吃益生菌維持良好的免疫能力,那麼在對抗感冒時也就可以比較快痊癒,不過益生菌倒底是如何作用的呢?快來看以下的解剖分析。

 

益生菌可以調解免疫力?

生病吃益生菌提升免疫力

當我們感冒時常常會被建議要多多攝取維生素C,其實除了維生素C之外,益生菌也是近期常常被提出來的對抗感冒方式。益生菌有效嗎?一般來說益生菌是採用“保養”的原則在對抗感冒,也就是調理免疫力讓身體有足夠的本錢與外來侵略的病毒對抗。

那麼為什麼益生菌可以調理免疫力呢?這是因為益生菌可以調節白血球的吞噬功能,也因此白血球可以有效的對抗病毒或細菌的攻擊。因此如果可以讓腸胃道中的益生菌維持一定的數量,除了可以讓腸道健康之外,還能輔助抗過敏、抗癌、抗發炎等,並有效感善憂鬱及焦慮的潛在因素,促進了整體免疫系統的完善。

 

 

那麼已經感冒了再吃益生菌有效嗎?

感冒了一定要看醫生,而不是單純以益生菌來處理。但在吃藥對抗感冒的過程中,還是可以補充益生菌來調理免疫力,特別近期的感冒很容易引起腸胃炎的狀況,如果能夠使用益生菌同時讓腸胃道保持菌種平衡,維持正常的腸胃道功能,再加上調理白血球吞噬病毒及細菌的功能,那麼整體的痊癒速度相信一定是會更快的。

所以許多幼童感冒時,爸爸媽媽都會讓孩子同時服用益生菌,也是同樣的道理。另外也是有醫生建議感冒時可以吃益生菌,等孩子恢復健康後可以視身體免疫力狀況看看是否要固定補充。

 

益生菌的好處與使用注意事項

由上述我們可以知道益生菌在孩子感冒時的使用機制,但在使用益生菌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呢?一般來說益生菌並不算是藥物,也因此在使用上是相對安全的保健食品,但當然也有一些小細節需要注意。

益生菌有效嗎?什麼時候吃最有效?益生菌的吃法,必須視菌種而定,不耐胃酸的益菌盡量在胃酸分泌較少時,也就是沒有吃東西時吃;若是耐胃酸或有特殊保護的益菌,則適合在飯前30分鐘內或隨餐服用,益菌在腸道的存活率最高,因而達到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效果以及調節免疫力的效果

 

益生菌副作用介紹

益生菌副作用

一般來說益生菌是為了維持體內菌種的平衡,所以不需要過量補充,特別是市面上有些優酪乳產品,除了含有乳酸菌(益生菌的一種)之外,其實也含有許多糖熱量高,如果飲用過量並不好。

益生菌有副作用嗎?一般菌種要獲選益生菌,須經過嚴格的檢驗,因此服用益生菌安全性非常高,若是免疫功能較低或重病患者,服用益生菌前,必須與醫生討論,以免發生未知的副作用。

兒童適合吃益生菌嗎?未滿2歲的孩童因為腸胃道的功能尚未成熟,也不建議過早食用益生菌。還有益生菌因菌種不同有不一樣的作用,代表不是每個人所適用的益生菌產品都會是一樣,必須要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去選擇不同的益生菌產品才對。

其實益生菌是非常好的維持身體健康的食品,想要養好免疫力避免感冒病毒一入侵就病懨懨,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完整均衡的飲食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妥善補充益生菌也是常保身體強健免於感冒侵襲的好方法喔!

 

益生菌問與答

益生菌Q&A

1.益生菌品牌怎麼選?

益生菌真的有好壞之分嗎?其實可以從很多的面相來看,像是添加的成分、膳食纖維、或是種類,簡單說可以從以下幾個點來看:

  • 菌數的多寡&菌種種類:菌種的數量就如同前面所說的,並不最主要的因素,是否能夠抵達腸道後吸收才是關鍵。
  • 菌種成分的添加物:是否添加膳食纖維。
  • 是否需要冷藏:好的益生穩定性高在室溫之下是可以保存一段時間的。

 

2.益生菌種類常見的有哪些?

益生菌這類食品有許多分類,有液態、粉狀、錠狀,然後多數廠商還會添加風味來調整其口味,品質較好的會添加一些天然食用成分,但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引起副作用,例如頭暈、嘔吐、噁心、心悸等等喔!

 

延伸閱讀

挑選益生菌你要知道的10件事
酵素、乳酸菌差在哪?腸胃不適要吃酵素還是乳酸菌?
含酵素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內酵素功用大解析!
一次帶你看懂酵素功用!告訴你為什麼養生興起酵素風潮!
感冒吃益生菌有效嗎?益生菌的好處到底是什麼?破解迷思!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