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為85%上班族通病,該如何改善我的腸胃?

腸胃不適

根據調查,在台灣的上班族85%都有腸胃不適的狀況。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工作忙碌導致作息混亂,不但飲食習慣不正常,連睡眠休息時間都偏晚。而腸胃不適的狀況又再去影響到飲食跟睡眠品質,等於陷入惡性循環的迴圈。

而最常見的腸胃不適狀況分別為 『消化不良/腹脹(46.1%)』、『便秘(43.9)』、『腹瀉(30.6)』、『腹痛(21.5)』以及『胃食道逆流(16.2)』。

作息不正常導致的腸胃不適

國外學術期刊Cell在2016就有研究指出,若改變了睡眠作息及飲食的時間,確實會影響腸道菌和肝臟的運作,進而損害身體健康。而在國內的調查報告中也有數據說明,有睡眠困擾的上班族腸胃道問題的比例明顯高。這是因為當作息混亂不定時,身體也會失去遵循的生理邏輯而無所是從,而腸胃道是屬於相對敏感的系統,更容易因此出錯。


腸胃不適,飲食不正常帶來的菌叢危機

長期下來的作息不正常會影響到身體的新陳代謝狀況、免疫調節能力,而飲食習慣的錯誤更會造成腸道中的好菌被破壞數量減少,例如突然地暴飲暴食或是三餐不定,都會對腸胃道的好菌造成傷害。一般來說腸胃道的菌叢應該要保持在良好的平衡狀況,同時盡量增加好菌的數量來抑制壞菌生長的空間。一旦相反過來壞菌增多,就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更進一步會造成腸胃道的慢性發炎狀況。

 


 

上班族保健腸胃應該這樣做

為了能夠讓上班族免於腸胃不適之苦,在國內開始推行「撫胃健腸三步驟」,希望能夠協助上班族遠離腸胃問題困擾。

步驟一、注意腸胃不適飲食,規律吃很重要!

也就是養成餐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同時要攝取足夠均衡的營養,避免大魚大肉或是高油重口味的飲食,減輕腸胃道的消化負擔。

步驟二、腸胃不適吃什麼?飲食調整很重要,增好菌!

這是針對無法馬上在飲食習慣上做改變的族群,建議可以採用增加體內好菌的方式來維持腸胃道的菌叢平衡,避免壞菌增長。例如選擇有完整菌叢和足夠活菌數的益生菌產品做為補充,像乳酸菌就是方便獲得的益生菌之一。

步驟三、腸胃不適作息會影響,睡眠足很重要!

如果可以請盡量維持規律且充足的睡眠時間。一般來說成人每天盡可能睡滿8小時,而最理想的睡眠生理時間是從晚上10點開始到早上6點,在正確的時間好好睡覺也是善待腸胃道的重點。


腸胃不適症狀多,身體保健不可輕忽

腸胃不適常常因為沒有立即性危機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拖延,但腸胃道是人體維持健康、獲得養分和增進免疫力的關鍵角色,如果放任不顧讓狀況越來越嚴重,將會造成一連串的健康風險。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腸胃,才能真正有效做到身體保健,也才有更多的本錢可以為未來的生活好好打拼!

 

延伸閱讀

便秘怎麼辦?便祕飲食秘訣公開!養成不便秘好體質,吃對食物腸道就通了

腸胃卡卡,五大關鍵帶你挑選適合的乳酸菌產品

便秘怎麼辦?5種食物+1分鐘按摩法,讓宿便自然排出!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